上海工作

2015年11月到2016年4月我随着原来的团队从一号店到了壹药网,2016年6月我大学毕业了,之后的一年一直在壹药网html5团队工作。

跟着这个团队两年的时间,从fresh man到一个可以自己做中等项目,为大型项目贡献代码的工程师,一路以来我经历了很多,也成长了很多。

团队有个创新项目“健康助手”(又名小依赖)app,主要用来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顺便和公司的产品相结合,打卡竞赛排名靠前的用户将获得公司的奖励,也是公司产品的营销类app。这个项目采用hybrid架构,我们组承担了h5的功能编写,native端的解决方案则由其他同事承担。很荣幸,我深度参与了这个项目。

项目初期我承担了angular后台代码编写,由于竞赛规则设计的非常复杂,逻辑非常多,那段时间我每天都用大量时间在代码调试上,同时我还在写毕业设计,承受了很大的压力,但是最终我还是在规定时间完成了任务。

刚工作那段时间也是这个项目的迭代期,我负责了微信营销部分的代码编写,即邀请用户参与挑战。我阅读了很多微信的接口文档,也对hybrid底层交互进行了研究。同时我也参与了部分组件的编写。印象最深的是我编写的打卡成果统计的组件,这个app是基于系统时间的,测试只能在更改系统时间后进行。真正release(热更新上线)之后,晚上十点我拿着手机等待我的“按钮”(打卡成果统计的入口)出现,结果等了10秒钟都没出来,当时我特别惊慌,似乎懂了“程序员背锅”这个情景,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的多用户线上项目的更新,难道出现了测试时没有出现的bug?还好又过了5秒之后,按钮出现了,虚惊一场。也让我懂得了程序员背负的压力之大。

几个月后我又接手了公司的大型项目CRM,一个医生用来看病的系统,并且完全编写了后期的更新迭代,这个项目的坑在于使用的IM插件需要时常更新,每次更新牵扯到之前的很多业务代码,所以测试需要很长时间。

接下来几个月公司的h5用户端也更新了,我参与了h5端的用户聊天代码的编写,和医生端终于能一起聊天了,也是很棒的!同时编写h5也是和两个很有经验的同事合作的,同事写代码用了很多trick,我也学到了很多。

在不断维护项目,迭代项目的过程中,我还有幸接到了一个新的项目。公司的BI客户端原来是用java编写的,现在希望能做成前后端分离的形式,并且使用更丰富的图表展示,方便用户研究和运营的同事进行新活动策划。这个项目中我深入学习了echarts,进行了各种代码的封装和重用。

2017年6月,由于我要去香港大学深造了,向这个团队提出了离职,这是陪伴我长大的一个团队,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与人相处上,感谢我迈上社会的第一步遇上了你们,我的同事也是我终身的朋友。


上海工作
https://guoningyan.com/2017/07/01/上海工作/
作者
Ningyan Guo
发布于
2017年7月1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