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ue+flask前后端分离项目(2)

这是总结第二篇,总结flask项目搭建,restful接口设计,以及返回结果中添加允许跨域头。

flask搭建server端

本项目采用python3环境,使用pip3安装依赖包。
如果直接用命令行生成flask项目,可以使用以下命令:

1
2
3
mkdir myProject
cd myProject
pip3 install flask

定义restful接口返回

response定义为如下格式的返回结果,其中code=0代表成功,msg由server端自定义返回结果的文字描述,data中为需要回传给客户端的内容,定义为json格式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from flask import jsonify
@app.route('/api/upload', methods=['POST'])
def upload():
res = jsonify({
'code': 0,
'msg': 'ok',
'data': {
'text': '这里是返回结果'
}
})
return res

我的前端请求使用的是formData格式,需要将请求变为字典格式后用key-value进行取值,遇到file形式的数据则直接使用request.files['file']进行取值。

1
2
3
4
5
from flask import request

data = request.form.to_dict()
username = data.get('username')
file = request.files['file']

flask中允许跨域

在返回结果中允许跨域需要使用flask_cors

1
pip3 install flask-cors

server端添加如下代码:

1
2
3
4
5
6
7
from flask_cors import *
app = Flask(__name__)
CORS(app, resources=r'/*')

res.headers['Access-Control-Allow-Origin'] = '*'
res.headers['Access-Control-Allow-Methods'] = 'POST,GET,OPTIONS'
res.headers['Access-Control-Allow-Headers'] = 'x-requested-with,content-type'

跨域小结

在(1)中已经总结了在开发环境中绕过跨域限制,现在对跨域作一个小结。
跨域是指从一个域名的网页去请求另一个域名的资,更加严格一点的定义是:只要协议,域名,端口有任何一个的不同,就被当作是跨域。
CORS是一个W3C标准,全称是”跨域资源共享”(Cross-origin resource sharing)。它允许浏览器向跨源服务器,发出XMLHttpRequest请求,从而克服了AJAX只能同源使用的限制。
实现CORS通信的关键是服务器。只要服务器实现了CORS接口,就可以跨源通信。
经过测试,确实是只要server添加头信息,不管我是本地起的服务还是其他http服务,都能和接口顺利通信。

附录
跨域资源共享 CORS 详解


vue+flask前后端分离项目(2)
https://guoningyan.com/2019/06/20/vue-flask前后端分离项目(2)/
作者
Ningyan Guo
发布于
2019年6月20日
许可协议